是姐姐不是鸽鸽

既见君子,云胡不喜。

今天追鬓边不是海棠红,陈纫香自刎于戏台,唱的是红楼二尤的尤三姐,玉山倾倒再难扶。眼泪刷的就下来了,香香苦了半辈子,老母是拖累,舅舅捏着他卖身契逼着他成了七窍玲珑的角,剜出一颗真心给了个女人却换来了一条再好不了的腿。彩云易散琉璃碎,香香的死撕开了鬓边美好的幕布,露出了属于民国的褪色的内里。


接下来没有好事,连美梦都没有。蕊哥聋了,好多人指望他做戏曲届的贝多芬,帕格尼尼,只有二爷知道他的悲伤,无助。相比别人先看戏再追的商细蕊,二爷是先看中了他的灵魂,看中他的肆意天真。所以蕊哥愿意为知己者死,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。剧版有一段二爷蕊哥闲聊说有一种把嗓子撕裂来拓宽音域的唱法,我心里咯噔一下,应该是照应蕊哥最后登高叫魂,凤凰啼血。


小说里程美心在二爷生死未卜时骗蕊哥说二爷死了,蕊哥伏在棺材边哭,哭声不是给活人听的,是唱到黄泉给死人听的。看小说看到这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,浑身轻飘飘的,突然懂了什么叫痛,能活活痛死,如同一把尖刀刺入肺腑,搅弄五脏。活生生弯下汉子的腰。


我看着悲剧在我眼前展开却无能为力,像看伪装者大姐死的前夜,一向稳如泰山的明楼拿着枪像个孩子,他只是单纯的想留下姐姐,却没有办法。明明知道没用,但此时只能痛哭,只能握紧身边人的手。


我不喜欢民国剧,太绚烂像一朵只开一夜的花,开到荼蘼花尽了。


小说里最后开放结局,二爷离开北京,蕊哥留在北平。他们离了彼此未必不能活只是少了点灵魂,但是我只是个俗人 我希望他们能永远在一起,无论是知己爱人 ,还是朋友。

评论
热度(2)
©是姐姐不是鸽鸽
Powered by LOFTER